IT资产管理系统-ITAM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品服务 > 应用系统 > 自主产品 > IT资产管理系统-ITAM
一、概述

  IT资产管理(IT Assets Management)对很多企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非常值得关注的重大课题。据统计,在国内部分大中型企业中,IT软硬件费用的投入有的已过亿元,仅软件投入在千万元左右的企业也占到相当大的比例。

  IT资产管理系统是一套指导用户在组织内部对软硬件资产的采购、分发、维护、使用及报废整个生命周期进行有效管理、控制和保护的专业管理软件工具。其目标是管理和保护用户的IT资产,帮助用户合理控制设备购置的支出和使用成本,提升IT资产的利用率与整体效益;确保软件使用的合法性,避免使用其软件资产可能带来的法律和财务风险。

  IT资产管理系统在设计上采用分布式架构设计,采用逐级管理的方式。可满足行业性、集团化IT资产管理的需求。系统分布功能有:登陆界面,首页、待办事宜、采购/立项申请、采购审批、采购、资产管理、运维管理、资产台帐、统计分析、库存管理、系统管理所组合成的整个系统的管理流程。

系统管理流程
二、功能模块
  1、首页

  首页中展示所有的功能模块及当前所待办事宜,通过首页可以进入不同模块进行具体操作,可以按照软硬件资产的类型或者是单位、部门分类来展示软硬件资产的分布状况。

  2、待办事宜

  系统中的待办事宜是指待审核的报告或单据,已办事宜是指已经审批完成的报告或单据。通过待办事宜这个模块上级领导可进行审批采购或立项申请,下级单位可查询审批状态。

  3、采购/立项申请

  如有立项或软硬件设备采购需求时,需先填写采购申请单按流程向上级申请。采购/立项申请包括如下功能:自购产品申请、自主研发产品申请、二次开发产品申请等功能。

  采购产品申请

  自购资产的申请是需求部门在自购软硬件设备界面填写完毕后,提交给上级领导审核通过。

  自主研发产品申请

  有自主研发需求的部门进入自主研发产品界面,按要求填写完毕后提交给上级领导审核通过。

  二次开发产品申请

  有二次开发需求部门,需中间件采购或在已有产品上进行开发,需填报二次开发产品申请,提交给上级领导审核通过。

  采购审批

  在采购申请审核通过后,管理部门会起草采购任务书,经领导审核通过后,下发到采购部门进行进入软硬件采购流程。

  采购

  采购主要是用来管理购买软硬件的所有环节信息,包括供应商管理、合同申请、收货、验货等功能。

  供应商管理

  供应商管理是对所购买的产品供应商信息进行详细的记录,该模块可以查看到每个申请人所要申请的产品供应商。

  合同申请

  所有签订的合同的信息录入到该模块中进行集中管理,包括合同原件的扫描件需要上传到系统中进行管理。

  收货

  收货功能主要是对收货的信息进行管理,包括送货人、送货方式、收货人、收货时间等信息。

  验货

  主要是对验货信息进行管理,需要输入验货意见。

  4、资产管理

  资产管理主要是对软硬件资产的入库、分发、更新、折旧、台帐等环节进行管理。功能主要包括入库管理、介质管理、领用分发、资产转移、资产折旧、资产更新、资产回收、报废管理。

  入库管理

  入库管理主要是将采购回来的软硬件进行入库信息登记。入库信息登记在系统中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通过手工录入的方式进行入库信息登记,另一种方式是文件导入的方式进行入库信息登记。

  介质管理

  介质管理主要是对软件资产存储的介质例如光盘、Key等进行管理。

  领用分发

  领用分发主要是对软件资产(License)或硬件设备领用分发的情况进行管理,包括领用部门、领用人、领用时间等信息。

  资产转移

  资产转移主要是对资产的转移情况进行管理,如果软硬件资产的使用人发生了变更,需要先做资产转移申请,待审核通过后资产转移才能生效。

  资产折旧

  主要是对软硬件资产的折旧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维护,如折旧率、折旧的费用等信息。

  资产更新

  资产更新主要是对软件更新或硬件设备升级的情况进行管理,包括软件更新或硬件设备升级的时间、产生的费用等进行管理。在系统中,如果有软件的升级包或硬件设备需要更新,则系统会给出更新的终端提示。

  资产回收

  资产回收主要对将要收回的软硬件设备进行记录,包括软件或硬件设备名称、版本号或型号类型、回收人、状态等回收信息。

  报废管理

  可以看到软硬件资产整个生命周期的状况,包括软件或硬件设备的采购时间、报废时间等信息。如果软件或硬件设备需要报废,用户需要填报软件或硬件设备报废申请,经流程审核通过后报废。

  5、运维管理

  运维管理模块功能主要是对企业内部终端的是否需要数据抓取、是否允许更新等进行设置。功能主要包括:运维管理设置、实时监控、手动录入、终端详情。

  运维管理设置

  企业内部终端的如果需要数据抓取、允许更新,则在系统中对应终端编号勾选上就可以了。

  实时监控

  用户在系统中随时可以看到某一终端中安装的各种软件的使用状态,包括软件或硬件设备名称、序列号或型号、安装时间、版本或类别、使用时长等信息。

  手动录入

  对实时数据软件进行手动录入,便于以后进行查看。

  终端详情

  点击终端详情可以查看终端的详细数据,终端详情显示IP、单位名称、部门、用户等信息。

  6、资产台帐

  台帐在IT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台帐模块中可以看到IT资产整个生命周期的状况,包括软硬件设备的采购时间、名称、介质形式、分类等信息。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查询条件查询不同的台帐。

  7、统计分析

  统计分析对不同的软硬件设备进行统计,以数据列表、柱状图、折线图的形式展示,选中一种统计的方式可以导出。统计分析包括:使用频次统计、正版化统计、分发统计、库存统计、年度统计、采购统计等功能。

  使用频次统计

  点击使用频次统计,对软件使用的频次进行统计,可按单位统计或按软件统计,最终以图形和列表的方式展示给用户。

  正版化统计

  通过本统计,可以看到某软件买了多少套,实际安装了多少套,按单位统计或按软件统计,最终以图形和列表的方式展示给用户。

  分发统计

  对每个部门领用软件或硬件设备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可以看到每个部门的使用情况。最终以图形和列表的方式展示给用户。

  库存统计

  对每一个软件或硬件设备的库存进行统计,可以点击查看到当前库存中还有多少软件可以用,最终以图形和列表的方式展示给用户。

  年度统计

  对每一种软件或硬件设备一年中对此软件或硬件设备的需求购买了多少,还有多少,都用于那些部门等详细的记录,最终以图形和列表的方式展示给用户。

  采购统计

  记录所采购的软件或硬件设备费用,数量、购买日期等信息。最终以图形和列表的方式展示给用户。

  8、系统管理

  系统管理支持系统运行的基础功能,主要包括工作流管理、单位管理、部门管理、岗位管理、用户管理、角色管理等功能。

  工作流管理

  对系统中所涉及的工作流程配置成模版进行管理,模版配置完成后,系统就可以按照预设置好的流程模版进行审核。

  单位管理

  对使用单位的基本信息进行管理。

  部门管理

  对使用单位下属所有部门信息进行管理。

  岗位管理

  对使用单位下属所有岗位信息进行管理。

  用户管理

  对使用单位下属所有人员信息进行管理。

  角色管理

  对使用单位下属所有角色信息进行管理,在角色当中可以配置用户的权限。

三、产品特点
  1、专业性

  充分考虑软件资产不同于实物资产的特点,实现了企事业单位或行业集团的IT资产从申请、采购、入库、分发、使用、维护及报废整个生命周期全过程动态管理,是管理IT软硬件设备的专用型软件。

  2、实时性

  分别以录入、批量导入和数据自动挖掘方式实时获取每台终端软硬件资产的分布状况,为管理者“摸清家底”,全面了解本单位软硬件资产状态奠定基础,便于随时掌控所有信息资产,提高软硬件设备资产利用率和软件正版化率,防范商业风险,增加企业竞争优势。

  3、多样性

  以图形、表格、GIS等多维度方式展示IT资产分布、分类统计及报表汇总功能,提供灵活、实用、多样的个性化定制及模块化功能。

四、产品分类